欢迎访问 养殖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喝凉茶解暑降火,你喝对了吗?

时间:2020-08-05 09:26:08 作者: 来源:本网

  夏季,不少人喜欢喝凉茶解暑降火。实际上,凉茶并不凉,也不是茶。

  凉茶是传统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凉茶是人们根据当地的气候、水土特征,在长期预防疾病与保健的过程中,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原料,食用、总结出的一种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祛火除湿等功效的饮料。广东凉茶是中国传统凉茶文化的代表。

  凉茶会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煎水做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

  近来有许多人为了解暑降火把凉茶当水喝,可是凉茶毕竟是药,要注意因人制宜,不能滥服,更不能作为保健药长期服用。

  人们常说的“上火”,按照中医理论是指人体阴阳失衡,以致内火旺盛,根据性质分为虚火和实火。虚火常表现为五心烦热、失眠、盗汗、口燥、咽干、眩晕、舌红少苔等。实火常表现为舌质红;小便颜色黄、气味重;大便干结;全身燥热、口渴等。

  对于虚火类型,应该喝清热滋阴的凉茶;对于实火类型,可以选择喝清热降火的凉茶。但若是素体阳虚有寒,就要慎用凉茶,因为单纯清热降火虽然可以减轻上火症状,但把握不好则会伤阳气,加重阳虚,阳虚上越,导致上火反复。

  此外,老年人体质弱、消化功能衰退,儿童脏腑娇嫩,孕妇、处于生理期的女性免疫力低下,都不适合长期过量饮用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