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养殖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养殖建设

好消息:符合这4个条件,养殖用地不用审批,农民可以先行建设

时间:2020-07-17 16:32:39 作者: 来源:土地观察员

  [土地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农业之资、农民之根,观农村土地政策动向,察农民思想生活状态,敬请点击上方按钮,关注“土地观察员”!]

d8f9d72a6059252df2eebb1c8da9dc3d5ab5b9e2

  近年来,农民开办、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的越来越多,这对于调整农业结构、改善人们生活品质以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发展规模养殖就牵扯到用地问题,因为开办养殖场需要建设不少的养殖设施和辅助设施,畜禽养殖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不能距离村庄太近,也不能接近水源地,能不能占用农用地?能不能占用基本农田?这对于养殖场选址问题很关键。

5ab5c9ea15ce36d347259a8186c1e581e950b113

  发展养殖业、开办养殖场是农业结构调整,属于设施农业的一种,其用地可按农用地管理,不需要办理征收转用手续,这对于养殖业的发展是一个有力支持。但在以往的设施农用地政策中,开办设施农业使用农用地需要乡镇政府批准,并且要到县级土地管理部门备案。同时,严格禁止养殖类设施农业占用基本农田。

  这些审批备案程序和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养殖业发展。前段时间,猪肉等肉类价格高涨与这些制约也有着一定的关系。对此,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新制定的设施农业用地政策中,对设施农业用地的各项限制有了一个大解套。最让人关注的便是降低了审批、备案权限,由原来的乡镇政府审批、县级土地管理部门备案改为由乡镇政府备案,取消了各类的审批限制。

  也就是说,农民建养殖场不会再有层层设卡、层层限制,在自家的承包地上或流转而来的土地上都可以建设,只需要村干部协商沟通,如果是流转的土地,还要取得土地的原承包人同意。只要符合以下这4个条件,养殖用地不用审批,农民可以先行建设。

  (1)不建在永久基本农田上。永久基本农田是国家了保证粮食供应和粮食安全,根据一个时期内人口数量和粮食需求而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应当主要种植粮食等农作物。为了支持设施农业发展,在新的设施农业用地政策中,养殖类设施农业在确实无法避让的情况下,允许少量使用基本农田但必须补划,而且还要经过充分论证,并要层层上报经县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批准。

  (2)辅助设施不超过规定标准。养殖场设施建设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养殖的主体设施,就是养殖场圈、棚舍;另一类就是我们所说的辅助设施,指的是与养殖生产直接关联的粪便处置、检验检疫、饲料库、管理用房等设施,这些辅助设施因为要建设得更为高大坚固,对耕作层有一定的破坏,但又与养殖生产直接关联,不建设不足以维持养殖生产,因此允许建设但在建设规模上有一定的限制,比如说有的地方控制在项目用地的10%以内,最多不超过15亩。

  (3)禁养区内不能建养殖场。畜禽养殖因为产生动物粪便、易发传染疾病等原因,在很多地方都不适合开办规模养殖场,各个地方都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设立了禁养区,这些地方是不能建养殖场的,比如说必须远离河流、饮用水源地和村庄等。

  (4)必须达到环评设计要求。畜禽养殖类项目产生大量废水、废渣、废气,对周围的环境造成很大影响,尤其是畜禽粪便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流或渗入地下,对饮用水源造成很大的污染,因些来说,畜禽养殖场必须建设必要的环保设施和环保制度,达到环评设计要求,并且要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