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养殖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养殖发展

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整合荒地变“宝地”

时间:2020-07-17 10:46:01 作者: 来源:南国都市报

p19_b

陈东晖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16日讯(记者 蒙健 文/图)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陈东晖被评为儋州市排浦镇优秀党员。作为禾丰村党支部书记,陈东晖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宣传党的惠农政策,真诚服务群众,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陈东晖发挥自己畜牧养殖的特长,目前正带领6户贫困户发展养殖,走在勤劳脱贫的路上。

  自愿参加扶贫工作

  走村入户宣讲惠农政策

  2007年,32岁的陈东晖大学毕业后在广西学习畜牧养殖,后来回到儋州排浦镇禾丰村,2010年参加村委会工作,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参加扶贫工作直到现在。

  在陈东晖任职期间,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等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提高思想站位,开拓工作思路。

  2016年,国家脱贫攻坚战全面开展。“作为一名党员,我自愿报名加入到扶贫一线,带领村民发展农村经济,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也是我的工作职责。”

  扶贫工作大致分为五个环节:1、驻地入户大排查,确立贫困户;2、调查贫困户致贫原因;3、调查个人实际情况,因户施策;4、具体政策的落实,包括基本的“三保障”政策的全面落实;5、后期扶贫工作反馈与回访。

  陈东晖带领村党支部委员和党员走村入户,调查了解贫困户的情况,把党的惠农政策送上门。“对于贫困户,我们要帮助他们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同时帮助他们找到脱贫的路子,因人制宜,一户一策。”

  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

  发展农村经济巩固扶贫成果

  陈东晖联系帮扶的对象,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户纯低保户。

  陈东晖认为,要尽力帮助有务工能力的贫困户(低保户)找到工作,愿意发展种植养殖的贫困户(低保户),对他们进行种养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他们发展产业。

  2016年,43岁的陈敏志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东晖是他的帮扶责任人。

  当时,陈敏志好酒、好赌,还患有高血压、风湿等疾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家里有一艘小破船,家里的经济来源靠外出打渔;他的妻子患有心脏病,只能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同时还要照顾两个还在读书的儿子。一家人住在破旧狭小的危房里,日子过得很艰苦。

  陈东晖多次上门对陈敏志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帮助陈敏志分析了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鼓励他振作精神,克服懒惰思想,戒掉赌博的坏毛病。“你是家里的顶梁柱,继续赌下去,日子怎么过?孩子上学的钱从哪来?作为丈夫、作为父亲,应该应承担家庭的责任。”陈东晖劝说陈敏志,还讲述脱贫致富的事例,让陈敏志看到生活的希望。

  陈敏志被打动了,决定改过自新,改掉坏毛病,一心一意要过上好生活。按照相关政策,陈东晖帮助陈敏志一家申请了5万元危房补贴,解决“三保障”问题,还给陈敏志介绍公益性岗位。2019年年底,陈敏志一家顺利脱贫。

  陈东晖曾学习过畜牧养殖技术,他利用一技之长,带领6户贫困户发展养殖。在陈东晖的帮助下,贫困户陈高华捋起袖子加油干,养猪规模从最初的30头增加到100头,越来越有干劲,他说“好日子就要来了”。

  陈东晖还牵头龙头港村和打腊村,把撂荒地的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发展农村经济,村民能领到土地租金,还能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扶贫工作是当前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创新思路谋发展,才能巩固扶贫成果。陈东晖心中有一个发展蓝图,他说:“我们要利用靠海的地理优势,好好规划,发展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