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养殖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养殖标准

山口镇山东村实施“党员带路+龙头带动”模式发展产业—— 生鸭生态养殖之路越走越宽畅

时间:2020-07-17 10:26:01 作者: 来源:北海市政府信息网

W020200716383665584612
  山东村生鸭生态养殖项目基地。许振国 摄

  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沈晓鸣家庭人均纯收入仅为2013元,远远低于国家扶贫标准。如今,沈晓鸣不仅通过自身努力成功脱贫,还牵头成立了海之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动提供猪苗给贫困户及困难群众养殖并回购,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在合浦县山口镇山东村生鸭生态养殖项目基地里,典型脱贫户代表、海之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沈晓鸣忙忙碌碌,熟练解开一袋袋饲料,喂养鸭子。据沈晓鸣介绍,山东村生鸭生态养殖项目是山东村今年又一个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新产业,基地通过科学、生态、环保、高效的养殖方式集中养殖肉鸭和蛋鸭,将大大提高收入。

  今年以来,山东村争取扶贫资金建设了总投资113.52万元的生鸭生态养殖扶贫项目,并成功引进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西桂柳牧业集团。根据协议,由广西桂柳牧业集团统一供应鸭苗、饲料、疫苗和技术指导,山东村村民合作社牵头组织贫困户、农户,通过科学、生态、环保、高效的养殖方式进行集中养殖,成鸭由桂柳集团统一保价收购,行情好时实行二次利润分配。据介绍,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对山东村56户贫困户全覆盖,可安置劳动力24人,并带动周边农村转变传统养殖方式,推动禽业养殖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在养殖基地里,大棚旁的党员环境监督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山东村驻村第一书记曾碧春介绍,山东村实施“支部引路+党员带路”模式与“整合资源+龙头带动”模式管理和发展产业,在基地张贴党员责任牌,以党员示范种养,党员跟踪服务的形式,让参与基地养殖产业的村民感到安心。同时,与龙头企业合作,可以破解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弱的难题,让村民有双重保障,激发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

  山东村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抓紧抓实,2019年以来,山东村着力发展海之源农民合作社和榄子冲村民合作社,种植辣椒66亩、冬瓜30亩、水稻35亩,养殖5000羽肉鸡等。村集体经济还入股了县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园仔市场、两广木材加工厂和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产业发展多元化。“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158万元,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以提高78.76%。”曾碧春说:“接下来,我们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全产业链肉鸭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将为更多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进一步增加村民的收入,为贫困群众带来可持续致富的动力。”

  据介绍,山东村属“十三五”贫困村,按照“十一有一低于”的脱贫标准,2016年已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52人,今年还有3户10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5.39%降至目前的0.25%。全村享受农村低保人口143人(贫困人口106人),做到应保尽保。全村村民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率达98%,农村义务教育普及率100%,无辍学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