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养殖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意见征求

政协委员赵纪华建议:推广林下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16 17:49:08 作者: 来源:

2934349b033b5bb504beb8c9d000233fb700bcf3
  联合网讯 日照市政协委员、山东纪华家禽育种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纪华,提出推广林下养殖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在赵纪华看来,乡村振兴主要靠第一产业靠农业的种植业产值太低无法吸引年轻的劳动力,而第二产业在农村很难实现,所以乡村振兴在产业方面主要靠附加值高的养殖业来推动,而传统的养殖业高昂的建设和硬件投入很难实现千家万户的推广,并且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也不好处理,造成环保压力比较大。

  另一方面,现在农村的土地由于长期使用化肥和除草剂,造成严重板结,产出的农作物品质严重下降,口感很差,而林下养殖日照本地的琅琊鸡等优质土鸡可以把草吃掉,又能把有机肥直接还田到土里,避免使用除草剂和最少的使用化肥。让产出的农产品更加优质,做到真正的有机、无公害。而每亩地300只鸡的饲养密度又能增加每亩地24000元的收入,其中12000元的纯利润,是很客观的一笔收入。

  赵纪华说,2019年下半年,在当地中楼的商家沟我们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做了两个试点,放养了6000只琅琊鸡原种鸡,平均每只鸡纯利30元以上,为养户带来了很好的效益。他建议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可以适当引导绿茶园、桃园等做林下放养,合理的饲养密度,减少甚至不用化肥、农药,做种养循环农业、林下养殖农业,把当地的农业产品做成无公害、有机品牌,从而促进乡村振兴。(张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