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养殖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山南老酸奶,来自深山里的好味道

时间:2020-06-01 11:24:40 作者: 来源:

  5月初的西藏山南市,虽然在背阴的山洼里尚存残雪,但其向阳的草场已开始泛绿,呈现出勃勃生机。作为传统的畜牧大省,西藏在肉源和奶源方面一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由于此前多为分散式的传统个体经营,技术含量有限,因此牧民的收入一直不高。为了帮助牧民脱贫,当地政府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开展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农业副产业来帮助当地的农产品提高价值含量,帮助当地农户占掉“贫困帽”。

  2015年,金珠村塞隆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成立,这家合作社最初主要从事酥油、奶渣、青稞、土豆等农副产品的加工。2016年合作社注册产品商标,2017年引进了拉萨巴扎益酸奶技术和品牌,拓展酸奶加工产业。

  传统农产品的增值低,远不及精加工的农产品卖价高,合作社便买来了农产品加工设备,引进了农产品加工技术,带领着贫困户们一起靠技术脱贫,靠勤劳致富。在硬件上,厂房车间、现代化的设备、冷藏室、化验室、发酵室一应俱全;在人员配置上,山南县金珠村塞隆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专门为建档的贫困户设立轮流就业岗,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据悉,在夏季产奶量高的时候,牧民通过制作奶制品月收入可达4000元到5000元。

  因为合作社出产的酸奶口感好,营养高,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还能提高产量,因此自开始出产巴扎益酸奶之后,合作社的收入也翻了好几番。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创收70万元,兑现给农牧民群众49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创收21万元。

  同样受惠的还有周边村的112户奶牛养殖户。酸奶的好销量也带动了鲜奶的销路,这也为附近村奶牛养殖户实现稳定增收带来了保障。目前,随着合作社员工的技术操作愈发娴熟,合作社的小型车间的酸奶夏季最高日产量已可达700瓶,能够将全乡农牧民手中收购来的牛奶精加工成美味的酸奶,为全乡牧民带来增收的新路径。在未来,塞隆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希望把自己的做出来的酸奶推广出更多的销路,不仅让西藏地区,也让全国都能喝上山南地区出产的纯天然绿色好酸奶,带动周边更多的牧民走上致富之路。

  全国诚招 “三农调研员”,主要从事三农普法维权、课题调研活动、法律服务活动等,有意者可直接在官网下载相关资料(下载地址:http://snwtdy.org.cn/plus/list.php?tid=101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四砖塔胡同56号西配楼205室,

  邮编:100810。

  电话:010-80440269 15340079014(薇同)

  微信公众号:三农法制调研中心(sannongfazhidiaoya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