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养殖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小满来临,忌辛辣油腻,多清淡

时间:2020-05-25 13:04:49 作者: 来源: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从小满开始,我们也即将迎来大幅降水的雨季,雨水开始增多,大范围的强降水也将增多。南方形容小满为“小满江河满”,意思就是从小满开始大家就要注意防汛工作;而在北方,从小满开始,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已到小满未及大满。

  小满已到,潮湿闷热的天气也随之来到,而此时又恰逢万物开始蓬勃生长之时,作物可以依靠水和阳光(夏天最不缺的东西)来促进生长,而人类则需要注意通过社区各种时令蔬菜来补充营养,保证身体健康。中医认为,夏为暑热,更适宜清补。生食冷饮不要过度,尤其不能因为天气炎热而暴食生冷油腻的食物,同时不宜吃辛辣温燥之物,以免伤及人体内的正气而诱发疾病。在饮食上宜以清淡素食为主,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鸭肉等都为适宜在这个季节烹饪的食材。

  同时,身体健康的人可以通过适度运动加速体内的新陈代谢帮助排汗,而心脏病患者则要注意在夏天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可以悬在清晨和傍晚较凉爽时进行运动量较小或适中的室外运动,注意保护心血管健康,同时要忌过度锻炼、带病健身,避免正气损耗,不利于养生。

  由于从小满开始,天气的炎热好会增加情绪的波动,尤其是让人容易感到烦躁不安,这个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好心情的调试工作,防止因情绪剧烈波动引发心血管病意外。此外,在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外可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保持精力充沛。

  全国诚招 “三农调研员”,主要从事三农普法维权、课题调研活动、法律服务活动等,有意者可直接在官网下载相关资料(下载地址:http://snwtdy.org.cn/plus/list.php?tid=101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四砖塔胡同56号西配楼205室,

  邮编:100810。

  电话:010-80440269 15340079014(薇同)

  微信公众号:三农法制调研中心(sannongfazhidiaoyan)

1